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我看【分手信】Dear John


記得幾年前在看【手札情緣】的電影時,就深深受主角那種深情的愛所感動,我覺得那種愛好深、好動人˙,記得那是以倒敘法的方式呈現那部電影,先出現在養老院,一個老奶奶有失憶症,然後由旁邊的爺爺講故事,開始回到過去。那部戲讓我相信有真愛,有那種不離不棄的愛,雖然女主角中間有嫁給別人什麼的,但最終還是在一起,有空我一定要再看一次手札情緣。



最近Wendy借我看Dear John,原來也是寫手札情緣的作者-Nicholas Sparks寫的,他的這兩部都有被拍成電影,真的是很暢銷。


看書名,顧名思義的就是主角莎文娜跟約翰到最後會分手了! 但中間是如何進行的,女主角後來又是跟誰結婚,就去看書或看電影吧!






只想分享書中的話
這段是莎文娜寫給在軍中的約翰,手札情緣也是有寫信的部分
【我喜歡在信箱裡發現來信的驚喜,也喜歡等著拆信那種焦急的期待。我還喜歡把信帶在身上,可以找時間從容讀信。喜歡坐在樹下,感受吹在臉上的微風,一邊讀著信中你寫來的字句。我喜歡想像你寫信的樣子,想著你身上穿的衣服、周圍的環境,和你握筆的樣子。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老套,甚至不切實際,不過我總是想像你身在帳棚裡,坐在一張臨時拼奏起來的書桌前寫信,桌上點著一盞油燈,外頭刮著風。與其在一台下載音樂、找資料的機器上讀你的消息,讀真正的信札浪漫多了。】



這段是兩人見面休假完,約翰在要回德國在飛機上的自言自語
【愛和關懷就好像是砌築這份感情的磚塊,但是沒有時間好好相處,總是有分隔兩地的陰影隔在中間,就像是沒有水泥砌牆一樣。想到我們的感情,我不禁心情沉重,開始覺得這一切就像是轉陀螺一樣:在一起的時候,就有動力讓陀螺旋轉,一但陀螺保持轉動,感覺非常奇妙,幾乎像是小朋友般天真美好;一但分開,陀螺就無法避免必須慢下來。我們的關係就像慢下來的陀螺一樣,開始搖晃不穩,我知道自己必須想個辦法,才能讓陀螺繼續轉動,不倒下來】




這段是兩人的感情已經慢慢轉淡了,約翰的獨白
【我們仍舊需要時間在一起,單獨在一起。若我們的感情像電池,我在德國的時間就是不停耗電,彼此都需要時間好好把電池補滿。】


最後一章,是我最喜歡的一章,我反覆看了好幾遍
【約翰說,真愛是什麼?  他在提姆身上看到,不管必須面臨多麼痛苦的抉擇,愛一個人,就是能夠明白讓她快樂比讓自己高興更重要。】

這本書,又讓我重新想了一下關於寫信、真愛、遠距離戀愛這些事情
好佩服這些作家可以把這些如此抽象的東西刻劃的如此細膩,愛情,很難用言語告訴你是怎麼樣一回事,就算看了再多本書,也不會懂,但如果有機會自己談個幾次戀愛,再回來看這本書,應該更有體會。


介紹作家Nicholas Spar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