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小群的食物泥

此篇獻給我身邊剛生寶寶,想了解小群的食物泥的朋友媽媽們
我也不是很標準照完美比例做的媽媽,一開始是想要完全照書
但因為跟老公一起,他覺得我一直想要什麼都照書太累了
既然他也都要幫忙,我就跟他一起用做泥囉


【書】
我只看過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家長借的,第一次有看沒懂,生完第二個月開始認真做)

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學姊借我的,最愛的一本,超棒!!)

百歲醫師育兒法實作體驗(圖書館借的,看完覺得很感動!!?? )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學姊借的,也不錯!)


其他副食品的書都在書局翻過,或是網路大概看過,但網路實在太雜,決定不看網路


【食物冰磚】
一開始我們也是從米湯開始,然後一天5ml-10ml-15ml-25ml-50ml
我只買過兩個專門用的有附蓋的冰磚盒(50ml和25ml的)
其他直接用冰塊盒,上面用保鮮膜(老公提議的)

冷凍完取出的確越有些不易,底部泡一下冰塊,就可以分裝倒入保鮮袋了
或是請老公大力旋轉,也是會下來

但吃到現在一餐500多,就全部加進去絞了,完全不想再分類做冰磚



【機器】
我沒有研究打泥機器(媽媽很懶),婆家剛好很久以前就買了VITAMAX
無庸置疑,非常好打,網路健康節目,晴媽社團都是推薦這台
兩萬,全家都可以用,打芝麻醬打蔬果汁

在店裡,因為我們完全沒有廚房,但又搬過來店裡住了
所以家長推薦了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當時也沒想到可以打泥
很貴!!但很值得,五萬(不要嚇到,我們分期付款很多年!!!!!)
但還可以做豆漿、做饅頭、煮飯炒菜炒肉蒸魚蒸蛋,做很多食物
一次可以打2000多ml(但打多也有打多的技巧)

也有朋友用嬰兒專用的,也有人預算不多,就用果汁機而已
也有家長說完全不做,只吃桂格米、麥精,我們有吃過一罐送的

【食物】
一開始我們都先吃單樣
很多人說不要吃水果,但百歲最重要的就是香蕉
所以我們先吃米湯,米泥、紅蘿蔔泥、青江菜泥、香蕉泥、空心菜泥、高麗菜泥
一種試個兩三天,再依序加上去


【如何打】
紅蘿蔔、地瓜、南瓜、筊白筍、番茄等切小塊丟電鍋
葉菜類兩三種、木耳水煮
豆類或肉類
十穀五穀飯
一根香蕉(我懶得買其他水果)
比例可再去參考百歲泥

全部倒進去,看幾碗澱粉加幾碗水
這是目前全盛時期這樣做啦!

一開始都吃那一點點,真的是不好打!!




【小群吃泥紀錄】
五個月開始吃,六個月一天三餐泥
一開始親餵再吃泥,這樣他也可以吃到150-200
七八個月開始先吃泥再餵奶
八個月開始只喝早晚奶(其實真正百歲是七個半月斷奶,但我們家還是想讓他喝)

要從親餵轉先吃泥,蠻辛苦的! 再戒中午的奶,也蠻有挑戰的,但感謝老公

小群在六個月左右,吃泥也會一直哭,還一直想吃碗! 不給吃就生氣
但一般都可10分鐘內吃完一大碗公的泥

其實小孩作息如何還沒調好,吃東西可能也無法吃得好
吃睡都有關係的,所以我傾向固定孩子睡覺吃飯喝奶時間,真的會很好帶


【老公的腳色】
一般老公對這些是一知半解的,但我就是看完書強迫推銷,一直講一直講
講久了他也會了解百歲是什麼,也會同意我的觀念
要不然我們現在可能也會在煮粥之類的

而且看久了,他也會覺得其實做這也沒什麼
還說他做比較快(是的確啦!他本來在廚房就比我厲害)

我們是很幸運可以一起帶小孩,所以如果我陪小群玩和睡覺
做泥就交給他了! 但其實陪小孩玩也沒有比較輕鬆阿
陪他玩到自己先睡著,也很辛苦耶!!


【fb社團】
我有加入兩個社團,都是需要審核的,都有在裡面學到一些東西
最新最火紅的書就是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我這本已經沒有去認真看了
因為他做的好細,還分幾號餐,我怕再看下去,我壓力會太大
而且我的想法是,不會特別去買什麼我們平常吃不到的東西打給小孩吃

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天晴工作坊
Dr. Denmark百歲育兒討論區

以上小小心得分享
最好還是自己看書才不會有誤差
祝大家吃食物泥愉快




吃喜宴也要吃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